貓東家特輯下.jpg    

 

06

貓小二:

習茶之人應該具有什麼樣的人格特質呢?

貓東家:

製茶和烘焙的過程是辛苦的。需要細心和耐心,更需要體力。我目前主要的時間都在自家的烘焙坊從事焙茶工作,為賽茶作準備也為客人及廠商客製化茶品(話說,年度的春茶競賽又將到來了),烘焙的工作需要長時間的等待,要很專注,多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才能進行,此時的氣溫、濕度、與壓力是最適切的,但只要一忙起來幾乎是無眠無夜。

茶葉產季時,我也會回去南投姨媽家的茶園和茶廠,或到其他配合的高山產區茶園,協助萎凋後的作業,包含炒菁及後製焙火,經常需要熬夜,炒菁還得不怕高溫。

我覺得習茶要能通透與創造,必須在實務練習中累積經驗,絕對不是速成。尤其我在致力焙茶科學化的過程中,反而更能體會經驗法則與主觀意識才是能讓茶品擁有自我風格的關鍵。

我是魔羯座的(貓小二拿出螢光筆:太陽上升月亮都在魔羯,真的是魔魔魔阿!。工作占去我生活極大部分的時間,我喜歡獨自摸索完成一件事的過程。我想得多,也習慣想遠一點,我認為創意就藏在細節裡頭,所以我有些龜毛,能這樣自我要求全靠意志,我想這也是習茶之人,需要具備的人格特質吧!

002關頭山櫻花樹.jpg  

003關頭山農場.jpg   

07

貓小二:

你的茶品有什麼特色呢?

貓東家:

茶品特色絕對和製茶與烘焙的條件息息相關,義父是我的啟蒙,我的茶品特色便得從賽德克族人的製茶特色說起。

我的茶種主要來自合歡山高峰茶區的關頭山農場,那裡曾是日據時期台中州能高郡,賽德克族的巴蘭社部落。冷暖空氣在此交會形成太極氣場,加上當地霧氣環繞,可以讓茶葉新陳代謝再進化,並保有山頭氣。我的茶品擁有這樣的先天優勢,再加上我的實驗精神搞些創意常給大家帶來驚喜(得意狀)而我從義父那裡學來的三段式烘焙法,在連續十天的三段溫差烘焙過後,可以讓茶葉去除雜味,卻仍保有原味和高山氣,最後再以6~10小時的焙籠修飾茶葉直至完美。

我很了解自己茶品的產區質地,藉由烘焙修飾過的茶葉,口感將更為溫潤,篩過茶枝的茶乾也會更為扎實和飽滿,這是作為精製茶的基本條件。除此我也能針對客戶的需求,透過精製與烘焙來轉換茶湯的口感,這樣以茶代酒的賓主盡歡,是我對焙茶技藝精益求精而樂此不疲的動力。

004 櫻花青茶.jpg  005 櫻花青茶.jpg     

08

貓小二:

您所成立的築風舞茶水人文和墨羽文創各是扮演了什麼角色?

貓東家:

築風舞茶業創立於2011是我剛踏進茶葉領域時所成立的品牌,致力於製作優良精製茶與茶葉烘焙教學,除了茶品的創新與研發,也在產品包裝的人文意象上琢磨。墨羽文創則是結合了茶藝與墨法的文創品牌,由我和養山茶坊王崇欽書法家合作組成,並邀請現任茶業改良場賴正南博士擔任茶葉學理顧問。同時也找來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集資,他們都是來自不同領域的專才。若要說兩者間各自扮演什麼角色,築風舞像是技藝的傳承與創新,墨羽文創則是文化的復刻與推廣。

 006築風舞茶水人文.jpg  007墨羽文創.jpg  

09

貓小二:

如何看待台灣的茶文化

貓東家:

台灣有許多傳統技藝都面臨到傳承的問題,茶業也有同樣的瓶頸。許多賣茶的人不一定懂精製與烘焙,尤其我在焙茶課堂中經常遇到茶農或茶行的第二代,傳統的茶農對於烘焙科學不見得能全盤接收,焙茶所要付出的時間與精力對第二代的年輕人來說多是不勝負荷。多數人只想著把茶生意做好,卻忽略了茶教育才是起點。其實要談行銷與追流行並不困難,就像「鹿谷凍頂」、「東方美人茶」、「聞香杯」都是台灣人的發明與創新,但是,當技藝流失,茶葉就會流於價格上的炒作,文化的質地也會慢慢不見……

008 炒菁.jpg  

10

貓小二:

為什麼想開茶館,是對台灣茶文化有什麼願景嗎(終於來到最後一題)

貓東家:

就像許多人想開咖啡店,想擁有一家自己的書店一樣,我也有我的茶館夢,這夢的裡面還帶有一些對友人與客戶的承諾,還有對茶農的敬意,每當我感到辛苦時,就會想起茶園的美好和茶農的善良。

如何將高品質茶葉平實的供應給品茗者,而非有錢人的奢侈品是一種理想。焙茶的技術與創新製茶的技藝是我最大的後盾,我認為我的茶品可以走出自己的風格,創造獨家特色帶著這樣的自信,我希望能和品茗者面對面,那就像我熱愛藉由課堂的方式讓學員們了解喝下肚的茶湯從何而來如何演化,集體的味覺主觀可以讓品茗變得客觀,這便是獨樂與眾樂之間的差別。再者,大概我骨子裡還藏有天生的叛逆(簡單說就是愛台灣啦),當都會區開了許多的自烘咖啡館,茶葉也能扮演這樣的角色,身為茶葉生產國的台灣怎能一直讓咖啡專美於前呢?期望未來台灣的都會區,會出現強調自我風格的自烘茶館,甚至只是夫妻的小資經營,讓下班後的上班族,有個可以放鬆心境與和茶主人聊茶的小茶館,從此喝茶不只是養生也是生活趣味更能成為一種台灣新時尚

 

009泰獅茶農場.jpg  

 

 

arrow
arrow

    貓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